创新才能赢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18

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教授 倪德刚

2012080808:13   来源:光明日报

 

古语说:日新之谓盛德。我们这个民族是善于创新的民族,我们党是勇于创新的党。进入新世纪以来,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从伟大旗帜到伟大道路,从理论体系到科学制度,从提高执政能力到党建科学化,从和谐社会到和谐世界,从改善民生到生态文明等等,我们党理论创新速度之快、密度之高前所未有。

创新,需要对事物品性、特性、趋势、规律进行准确说明。说清楚,解释得在理儿,让大众既能心服口服,又能干得对路的新说法,才会有实际效果。理论创新不神秘,来源于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把群众的实践经验、普遍要求、共同愿望,系统总结、及时提炼出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理论创新。比如,大家都想过上好日子,都希望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富强、文明。我们党总结国内外的经验,提出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实现民族复兴。

创新理论决不是做秀,更不是故弄玄虚。创新理论,一要解决认识问题。恩格斯说:思维的任务就是透过一切迷乱现象和偶然性,探索和揭示事物的规律性。新事物,繁纷复杂,极难认清、认准;新问题,层出不穷,极难把握、驾驭。有科学理论指导和没有科学理论指导,对事物的认识程度不一样。二要解决实际问题。被动与主动从事实践活动,其行动结局是截然相反的。有理论指南,人们在实践活动过程中,总能事半功倍,总能少走弯路,总能如期实现目标。三要解决人们精神动力问题。科学理论具有提升人们思想,启迪人们智慧,塑造人们心灵、引导人们不懈奋斗、为人们提供精神动力的作用。

正因为如此,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顺应国内外发展大势,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顺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规律,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全面创新和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社会制度;结合新中国60多年建设的经验教训,全面创新和论述科学发展观以及如何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结合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经验,全面创新和论述了党建科学化问题。

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创新才能赢。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和人民的实践是不断前进的,指导这种实践的理论也要不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在党和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不断完善。这一过程必将为理论创新开辟广阔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