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理论十年大有新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18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王炳林

2012081408:08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王炳林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坚持把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党建理论也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2002年,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重要思想,使制度建设与三大建设相提并论,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与其他四项建设共同确定为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从此,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五位一体的党建新格局正式形成,党建理论的内涵更加丰富。

200212月,胡锦涛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的执政党建设总要求;20051月,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首次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命题;20079月,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的新论断,使党自身建设的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更富有时代特色和现实针对性。

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组织原则。2002年党的十六大更是从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20096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会上,胡锦涛首次使用了党内民主建设的新概念,提出要积极推进党内民主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党内民主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紧密联系,相互促进,不断提高党内民主建设质量和水平。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和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与民主权利,成为新时期党内民主建设的着力点。

党中央从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新变化出发,正确把握党建面临的新课题、新考验,强调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2011年,胡锦涛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了党面临的四个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考验与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在严峻考验面前,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命题,并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这是对党重视学习传统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是党建理论的新发展,也是党的建设从活动型向常态型转化的伟大创造。

为切实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党中央还实施了若干重大战略举措,包括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等,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