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活动走向科学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18

张录平

2012081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最根本的活动是领导活动、执政活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科学性与有效性要通过党的各级组织科学化的活动方式体现出来。各级党组织的活动分为党组织的内部活动和党组织的对外活动,党内活动即党的自身建设活动,党的对外活动即党的领导活动或执政活动。党组织活动方式的科学化即包括党内活动的科学化,也包括党组织对外开展活动的科学化。科学化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活动目标要正确,组织内部形成科学的决策机制;二是活动的有效性,党组织的活动要与一定的政治生态环境相适应,即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落后也不能超越客观实际;三是党组织的活动要符合社会的发展规律,能够引领社会前进,体现活动的先进性与人民性。

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的科学化是实现科学执政的基本路径。在执政党的内部系统中,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政治理想、奋斗目标、重大决策要靠基层党组织去贯彻落实;在整个政治系统中,在执政党与群众的关系上,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把民众的政治主张、利益诉求输入党政系统的第一道入口。

党的基层组织活动要走向制度化。制度化是指群体和组织的社会生活从特殊的、不固定的方式向被普遍认可的固定化模式的转化过程。制度化是群体与组织发展和成熟的过程,也是整个社会生活规范化、有序化的变迁过程。第一,党组织要通过制度化的活动,规范社会秩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走向成熟。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利益关系复杂,各种制度尚不成熟,利益博弈规则存在一定程度的混乱,整个社会还没有真正地走向成熟、规范和有序。作为执政党,必须通过制度化的活动使得各种利益有序表达、政治参与有序扩大,利益博弈有序进行、政治民主有序推进,市场有序竞争逐步形成。第二,党组织要通过制度化的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确立。第三,党组织要通过制度化的活动推进党内制度建设,使党内生活规范有序,推进党的自身成熟,实现执政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党的基层组织活动要走向民主化。一是党内成员是平等的,只有分工不同,而不能依贫富贵贱,职务高低出现身份区别;党内的不同观点探讨是平等的。正确与错误、先进与落后需要通过相同的程序与平等的竞争加以甄别。二是党的基层组织与民众的关系是平等的、合作互动的关系,不要把党的领导建立在权力的基础上,而要建立在权威的基础上。

党的基层组织活动要走向开放化。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开放的社会,信息传播速度快,经济全球化、市场化使得各组织间的联系更加密切,社会的流动性显著增强,任何组织都脱离不了环境与其它组织的影响。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组织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方面等无法回避外来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更加复杂多元,党在保持自身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独立性与纯洁性方面面临更多的挑战与更大的风险。虽然如此,也不能使党的活动固步自封。党的活动要走向开放化,就是党的活动要主动融入社会发展中,融入人类文明的进程中,不断吸收人类社会的文明成果,发展自己,壮大自己。

(作者单位:湖南女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