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埃博拉病毒青年检测队荣获“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6

    2014年8月,国际卫生组织宣布,在西非国家肆虐的埃博拉病毒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态。为支持西非国家抗击疫情,防止埃博拉出血热传入我国,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以下简称病毒病所)按照卫生计生委和中国疾控中心的统一工作部署,迅速启动了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经过广泛动员,我所青年职工纷纷递交“请战书”,踊跃报名参加埃博拉防控战役,迅速组建了一支埃博拉病毒青年检测队,他们是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技术扎实、团结奋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青年集体,在援非抗埃各项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一、冲锋在先,危难时刻果断向埃博拉病毒“亮剑”

    病毒病所埃博拉病毒青年检测队共有队员31名,其中博士10名,硕士13人,留学归国青年人才6人。队伍中有来自科室的业务骨干,也有刚入职不久的留学归国优秀青年。得益于雄厚的专业素养积累,大家面对凶猛的高致病性埃博拉病毒坚定勇敢,沉着应对。在我所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的指挥下,他们制定了应急演练和培训计划,时刻为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做最充分的准备。

    8月10日,刘军同志作为国家第一批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赴几内亚开展埃博拉疫情调研、防控和支援等工作,随后张勇同志赴利比里亚开展疫情调研、医疗物资使用培训等工作。张晓光和曹玉玺二位同志作为我国第一批援塞移动实验室检测队成员赴赛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完成了首批12例样本的检测任务,共检出8例阳性,成为我国埃博拉实毒检测第一人。李建东同志作为援塞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队成员赴赛开展培训,作为主力专家在65天内参与培训塞国基层社区学员2805人。

    截至目前,青年检测队已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分四批派13名专家前往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利比里亚等国开展援非抗疫工作,涉及生物安全培训、流行病学培训、移动实验室检测、援非固定BSL-3实验室的启动运行等诸多方面内容,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获得一致好评,充分发扬了我国援外公卫专家大爱无疆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

     二、不辱使命,携手并肩出色完成埃博拉疫情防控各项任务

    出血热室和BSL-3实验室是此次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的主战场,也是青年检测队成员最多的两个科室。经过紧锣密鼓的奋战,8月10日,我所BLS-3实验室通过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实验活动认可,成为国内首个可从事埃博拉出血热病毒检测的实验室。8月13日,我所收到北京市疾控中心送检的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血液标本,出血热室芜为及BSL-3实验室周为民等同志经过连夜奋战、与时间赛跑,成功完成了国内首例埃博拉疑似病例的血液标本检测工作,标志着我国埃博拉BSL-3实验室已正式投入运行,我国高致病性病原体检测研究能力有了巨大提升。截止1月31日,我所已完成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71例,共74份标本的检测任务,所使用的检测试剂均为我所自行研制。

    与此同时,来自多个部门的同志们携手并肩,加班加点,在最短时间内,制定完成《埃博拉出血热实验室应急检测方案》、《埃博拉出血热病毒危害风险评估》、《埃博拉实验活动应急预案》、《埃博拉病毒实验室检测SOP》和《埃博拉出血热个人防护技术方案指南》等技术方案;以国家实验室为支点,完成对各省级疾控中心、各传染病重大专项实验室责任单位和部分重点口岸城市疾控中心的埃博拉病毒检测技术及个人防护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00余人次,并制作完成《埃博拉病毒检测及个人防护》教学片,为全国的防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指导。检测队陈操、赵翔、徐子乾等9名同志也因为贡献突出,被卫生计生委授予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三、厚积薄发,一流的科研能力支撑科学高效的防控工作

    青年检测队中多名同志都是所内各科室的骨干和主力,曾在H7N9疫情应对、新疆脊灰野毒疫情应对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舒跃龙同志是我国流感病毒防控的学术带头人,世届卫生组织国际合作参比中心的主任,曾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被授予“全国卫生应急先进个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在H7N9疫情应对中用不到一周的时间成功发现并确定一种完全新型H7N9禽流感重配病毒是导致上海等地发生的不明原因肺炎死亡病例的病原;刘军、张勇、高荣保、李阿茜等同志主持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传染病重大专项等项目,多次荣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项;整个团队在2013至2014年期间共发表中文论文72篇,英文论文101篇,SCI收录95篇,总影响因子523分。

    同时,病毒病所作为病毒病预防控制领域的国家级机构,雄厚的实验室能力储备和在历次疫情应对中取得的丰富经验是我所出色应对埃博拉疫情的基础性关键性因素。我所拥有8个BSL-3实验室,是国内BSL-3实验室最多的一个,在在埃博拉疫情应对工作中,我所迅速集中科研优势力量,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专题科研攻关,李建东、李阿茜等同志在科研攻关中承担了主力工作,成功研制埃博拉病毒核酸、抗原和抗体检测试剂,并完成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验证工作,研制的“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得到成功应用,目前该试剂盒首批获准(国械注准20143402058),并已成功应用于我国以及我国援塞检测队对埃博拉出血热疑似病例的检测,在国内外双线抗击埃博拉战场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打胜仗,零感染”,用实际行动诠释无私忘我默默奉献的疾控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号召,从疫情发生的第一刻起,埃博拉病毒青年检测队就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抗击疫情中他们勇挑重担,无论是援非还是国内抗埃主战场,他们都挺身而出,不畏艰险、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经受住常人难以想象的考验,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奔赴前线的队员们不顾非洲炎热和危险的周边环境,刚下飞机就立刻卷起袖子投入战斗,和当地的工人一起搬运仪器,顾不上长途劳顿,更无暇理会和顾忌到这些人中是不是有人曾经接触过埃博拉病人,可能是一个潜伏期的埃博拉患者。此时的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无所谓脏活累活,遇到啥就干啥,汗水打湿了衣服他们也浑然不觉。帮助完成物资准备工作后,没有任何的休整,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实验室检测工作中。

    在国内开展工作的队员们也在奋力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大家分工合作,在所里的统一部署下,统筹协调标本接收、核酸检测、病毒分离、后勤保障等工作。实验室检测人员、生物安全实验室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连续奋战,所有人员时刻待命,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这种时刻没有人提到自己家里有年幼的孩子和生病的双亲需要照顾,加班加点24小时连轴转成为常态,但大家没有怨言,因为在所有人的心中都回荡着一句话,那就是: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作为一名疾控战士,我们的使命就是用自身所学竭尽全力控制疾病的传播,用我们的生命捍卫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选择了疾控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

 

 

 

                                                                             病毒病所党群处 李旭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