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开拓未来——聆听曾毅院士讲座有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07

                                               作者:卢学新

    在这个炎炎的夏日,我有幸聆听了曾毅院士的讲座。曾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病毒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法兰西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曾毅院士栩栩如生的描述,讲述了他那丰富的人生经历。曾院士的话像一泓清泉,荡去了夏日的酷热,也涤去了年轻人的浮躁,给我们鼓励继续前行,为理想、国家而奋斗。
    曾院士出生在1929年,5岁开始入学读书,在家乡一直读到了高中毕业。后又转到上海医学院研修专业知识。从此开始了这一生的研究生涯。毕业后曾老先后在华南师范,暨南大学等学校进行科学研究,后来调入医学科学院专门从事病毒病的预防和控制。1974年至1975年在英国的格拉斯哥病毒研究所做客座研究员从事肿瘤基础研究。1986年至1987年曾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作为客座研究员从事HIV的研究,从1973年起研究人肿瘤病毒(包括EB病毒、乳头状瘤病毒、HTLV-1病毒、HBV及人疱疹第8型病毒)与人癌症发生的关系;从1984年开始研究HIV的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药物和疫苗。曾院士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我国人民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
    曾毅院士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自居,言语中带着一种自豪。曾老师告诉我们年轻人,理想是成功的第一要素。曾毅院士在刚入大学的时候,参加了共产党,受到党的影响。后来新中国建立了,百业待兴,曾毅老师在这种情况下,投入了巨大的工作热情,最终获得了成功。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首先要有自己的理想,最为一名疾控人,要以人民的健康为己任,努力拓展自己的专业广度和深度,在党的领导下,刻苦钻研,发展自己,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人生不可以复制,是因为环境的不同。曾老师的成功在理想这一先决条件下,还和社会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曾老师在努力学习知识的同时,抓住了人生的机遇,先是参加了共产党,后期调入医学科学院,曾老师的选择了正确的道路,最终获得了成功。我们现在的年轻人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看到我们国家的现实,国家还不发达,人民给生活还没有达到小康水平,尤其是在偏远山区,人民缺医少药,健康得不到保障。生活水平和观念的变化,又使得整个人群面对着诸如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疾病。传染病依旧是我国人民健康面对的首要问题,是关系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因素。各种敌对势力散播学说,搅乱社会的舆论潮流。党的内部也出现了贪腐等各种犯罪行为,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我们不应一叶障目而不见泰山,要看清局势,从大局出发,努力发展自己。
    我国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有所发展,有能力负担科研的各项开支。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以人为本的理念的实施,都更加关注人民的健康问题。国际上生物科学蓬勃发展,各种新的理论的提出,都为我们控制甚至消除特定的疾病提供了条件。这是我们成功的土壤,我们都是一粒种子,要努力突破束缚我们的黑暗,伸出嫩芽,生长再生长,接受阳光和雨露,为人民的健康遮风挡雨。 


                                                                              (八支部积极分子卢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