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朝霜雪,傲就琅矸——听曾毅院士“专家谈人生讲座”之感悟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07

                                                作者:陈涛

 

如果说,人生是一曲跌宕起伏的乐章,那他承受了太多的高低起落,歌调千锤百炼,却悠远绵长、韵味无穷;抑或说,人生是一条蜿蜒崎岖的征途,那他历经了无数的霜雪扑面,一路曲折坎坷,却心如磐石,傲就琅矸,一如翠竹……

                                                                                                                                                                                                             ——题记

他是学界的泰斗、享誉国际的知名学者;却谦称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他年过八旬,却至今奋战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他就是病毒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曾毅教授。

在近日的“专家谈人生讲座”上,我有幸一睹了这位大家的风采,聆听了他人生的传奇,感悟良多,对人生与事业有了一番别样的认识。

坦率地说,最初是奔着他那无数辉煌的头衔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法兰西国家医学科学院与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国家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院士实验室主任、世界卫生组织肿瘤专家顾问组成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会长……心中憧憬着这样的一位大师是何等厉害人物。当我见到本尊,并聆听他的讲座之后,却将他的形象与挺拔苍翠的竹重叠在了一起,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风骨”,独具魅力的学者的风骨。

这位耄耋老人,看上去却不过五十出头的光景,精神矍铄,耳聪目明,目光深远,每当谈到科研的时候,他的眼神总是越发的明亮。从这种明亮中,你能真切的感受他对其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发自内心的深沉的爱意。

他的人生绝对是个传奇,所受风霜的洗礼是年轻的我们难以想象的。早年参加革命,差点被国民党杀害,却始终不曾动摇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应了郑板桥的咏竹诗:“未出土时先有节”。文革期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疗系的他,在那个“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年代,自然成了被批斗的对象。然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无论几多辛苦,他都如竹一般,坚韧不拔,始终不曾放弃挚爱的科研工作。而如今在八十几岁高龄,已为博士后导师的他却仍然如一个普通科研工作者一般,每天奋战在科研前线,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科学的海洋广博无边,弱水三千,我却还未能取其一瓢”,这是何等虚怀若谷,作为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却是如此的谦虚,真是“已到凌云仍虚心”啊!

然后,他的人生却又是如此的简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一生其实都是在重复做好一件事而已:全心全意投入科研工作。但这又是何等的伟大,一个人用一生去全情投入一件事,如果没有非凡的意志力,如竹般坚韧的性格,高风亮节,不受外界的浮华所干扰,是决不可能办到的。“四时一贯,荣衰不殊,恒也”,竹的这一品质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暮然间,我明白了他为何能成为业内翘楚、学界大师。就如他自己所说:那是因为对这份事业深入骨髓的爱。

从大师的身上,来看我们自己,生活在这个纷繁复杂的时代,霓虹闪烁,歌舞升平,咖啡泡入喧嚣的庭院,到处都是躁动的灵魂,年轻人盲目追求功名利禄,却不能踏实于本职工作,终究难有成就。从曾院士的身上,我明白了我们就该像竹一样,摈弃外界的纷扰,全情投入到我们的工作于生活中,学习竹的品质,纵使前路风霜扑面,我将不改初衷,奋勇向前。纵然我们不能人人都成名成家,但至少我们可以避免“花逞春光,一番雨一番风,催归尘土”,做到“竹坚雅操,几朝霜几朝雪,傲就琅矸”。

 

 

                                          (流感室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