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厚德 完美人生 ——聆听曾毅院士报告有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07

                                                    作者:蓝寿梅 

      

201274日,中心学术报告厅内,盈盈满座,气氛热烈。

病毒病所党委盛邀中国科学院医学病毒学专家、性病艾滋病首席科学家曾毅院士为青年员工和全体研究生就“树立正确人生观”为主题做专题报告。

曾毅先生今年83岁,从事医学病毒学研究50余年,1973年开始研究EB病毒与鼻咽癌的关系,1984年起开展艾滋病毒和艾滋病的研究。1993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法兰西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马里兰大学人类病毒研究所兼职教授。博士、博士后导师。

曾毅先生一生中做了无数的科学报告,但谈论自己这还是第一次。

宗圣后代  书香门第

曾毅先生祖籍广东揭西人,是中国儒学史上被誉为“一代宗圣”曾子的第76代子孙。他天资聪慧,5岁就跟哥哥一同报名做了同班同学。兄弟俩比学赶帮,成绩优秀。中学毕业后,哥哥从文,弟弟学理,在不同的知识领域施展了各自的才华。后来哥哥在香港新华社任副社长。

爱国青年  不畏强权

曾毅先生17岁,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上海医学院。在这样的高等校园里,接触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进步学生和地下党组织,他感觉到做一名有志青年,不但要勤奋学习,更要爱国救国,他积极的加入了进步青年的行列,冒着生命危险发传单,做演讲,甚至被国民党抓进了牢房,受尽了折磨也无怨无悔。充分发挥了一个热血青年的进步作用。

文革受难 胸怀博大

文革期间,由于人性的扭曲,曾毅先生被“革命小将剥取自由,批斗游街,抄家监控,备受屈辱。虽然内心非常痛苦,当时没有被国民党残害致死,今天却背上了特务的罪名。但曾毅先生坚定一个信念:这一切都是不对的,是暂时的,一定会过去的!怀着这样的信念,他每天接受完批斗,马上就进入实验室,只要研究状态,就忘记了一切痛苦。

打到“四人帮”之后,曾毅先生平反昭雪后,担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他加倍努力工作,夺回被延误的时间。同时,曾毅先生以博大的胸怀包容谅解了那些曾经批斗侮辱过自己的人,不计前嫌,给他们安排了适合的工作岗位。

出国研究  孜孜以求

1974年至1975年在英国的格拉斯哥病毒研究所做客座研究员从事肿瘤基础研究。1986年至1987年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作为客座研究员从事HIV的研究。在国外期间,良好地研究环境,一流的实验设备使他倍感珍惜。其他同事都利用休息时间游览观光,享受异国的浪漫,而曾毅先生抓紧一切时间潜心攻读,埋头实验,从不外出,从而在病毒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国外研究结束了,英方爱惜人才,挽留曾毅先生留下继续研究。但他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条件,选择了报效祖国,

研究癌症  享誉国际

曾毅先生从1973年开始研究EB病毒与鼻咽癌的关系。在国际上首次证明在促癌物TPA和丁酸的协同作用下,EB病毒感染的人胎鼻咽部粘膜组织在裸鼠能诱发人鼻咽癌。这是EB病毒诱发人鼻咽癌的直接证据,提供了研究鼻咽癌病因多因素和作用机制的模型。同时也建立了一系列鼻咽癌的血清学诊断方法,已在国内广泛应用,使鼻咽癌的早期诊断率从20-30%提高到80-90%,挽救很多病人的生命。应用血清学指标可以在发病前5-10年预测鼻咽癌发生的可能性。

1984年起开展艾滋病毒(HIV)和艾滋病 (AIDS) 的研究,证明1984HIV已传入我国。1987年分离到第一个中国的HIV-1毒株。建立了HIV的快速诊断方法。发现一些中草药有较高的抑制HIV复制的作用。

由于曾毅先生的在病毒学界的杰出贡献,1993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同年当选为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

桑榆未晚  为霞满天

如今,曾毅先生已经83岁高龄了,但他精神矍然,神采奕奕,身形矫健,思维敏捷,常常在机场闹笑话,被安检误认为60岁的年轻人反复审查……他目前除了在病毒病所任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外,还兼任北京工业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招收博士生无限制。他和夫人李教授这一对科学界伉俪一生乐于科学研究,现在孩子在国外,按理可以颐享天年了,但他们还在孜孜不倦的进行研究,从来没有周末,曾先生说:我们俩最大的乐趣就是讨论科研工作,一个搞病毒病理研究,一个搞药物机理研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分工合作,其乐无穷。我们要做的研究还有很多很多,我们要用生命里剩余的宝贵时间,尽量多的完成一些工作……

最后,曾院士对病毒病所青年及研究生们给予厚望,鼓励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争取早日为预防控制疾病做出贡献!

聆听了曾毅先生的报告感触很深: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专家,首先要有理想有抱负,树立自信心和雄心壮志;二是对未知领域要有好奇心,培养坚忍不拔的毅力;三是要淡泊个人名利,追求卓越业绩。

我们要将曾先生的报告作为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以积极的心态,不受世俗的干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为病毒病所为社会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科技处蓝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