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流感

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区别?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5

最根本的区别是第一类疫苗是国家免费提供的、公民有义务需要接种的疫苗。一部分疫苗纳入第一类疫苗范围,是根据国家的财力、我国传染病流行的情况来决定的,是为了优先控制严重危害我国儿童健康的传染病。是否确定为一类疫苗,还要根据该疫苗能否安全有效地预防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生、流行;此外,还要考虑到疫苗的生产成本,国家财政能否负担。

第一类疫苗与第二类疫苗的品种不是固定不变的,根据我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需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与提高,原来属于第二类疫苗的产品,也有可能被纳入到第一类疫苗进行管理。如2002年前接种乙肝疫苗都是由受种者承担一切费用,但是,根据预防控制乙肝的需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务院决定从2002年起,将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由原来的第二类疫苗变为第一类疫苗。

第一类疫苗与第二类疫苗的区分是相对的,不会绝对不变。由于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疫苗的供应等多种原因,第二类疫苗暂时实行自费接种,随着条件的成熟,许多第二类疫苗也将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成为免费接种疫苗。其次第二类疫苗的管理,从技术来说,与第一类疫苗没有差别,不管是流通环节还是使用环节,技术要求都是一致的。

第二类疫苗对第一类疫苗是重要的补充。并不是第二类疫苗就不需要接种,实际上有些第二类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对人们威胁很大。如流感、水痘、肺炎等疾病,患病后不仅对个人的健康造成很大危害,也增加了经济负担。如孩子的体质比较弱,机体抵抗疾病能力差,一旦遇到流感、肺炎等流行季节就会很容易感染病毒而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