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召开“‘一带一路’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和预警应对技术研究”项目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30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简称病毒病所)王文玲研究员主持的“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一带一路’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和预警应对技术研究”(2018ZX10101002)课题预计于2020年底结题,为落实课题任务、凝练核心指标、推动课题实施和验收,病毒病所于2020917日在北京召开课题推进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简称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贺晓慧,规划与风险管理处处长武治印,项目管理二处处长庄泉松、副处长范秀娟,项目专员王忱诚、郭梦语到会指导工作。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首席专家王佑春、中山大学前副校长颜光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董小平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阚飙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曹建平副所长参会。病毒病所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同志、副所长王世文、应急技术中心谭文杰主任及科技处处长赵秀君、财务处副处长胡寒雁参加了课题推进会。总课题负责人、各子课题负责人及各任务负责人等共计70多人参加了会议。

课题负责人王文玲研究员对参会领导、专家进行了介绍。病毒病所王世文副所长致欢迎词,感谢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对项目的支持,并对参会专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随后,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贺晓慧副主任表达了对项目进展情况的关注,希望通过推进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最后实施阶段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与各课题负责人积极沟通,推动问题解决并预祝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随后,卫健委领导和参会专家听取了5个子课题负责人的汇报。

王文玲研究员对总课题概况及子课题一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子课题一设置了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及非洲片区的任务。在东南亚地区,完成了对HIV跨境传播时空流行规律及防控措施和策略的研究;在南亚地区,与巴基斯坦国家脊灰实验室交流互访,在中巴边境地区进行脊灰病毒环境监测与分枝杆菌、脑膜炎奈瑟菌的现场病原谱调查;在中亚地区,完成了中俄边境出血热流行病学、病毒谱调查与病毒进化研究,并首次在中俄边境分离出新型蜱传播分节段病毒——阿龙山病毒;在西亚地区,课题组与沙特国王大学和沙特费萨尔国王专科医院和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对沙特阿拉伯地区与非洲尼日利亚地区的职业人群MERS-CoV感染状况进行了调查,对沙特阿拉伯地区单峰驼的感染状况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在非洲片区,课题组对锥虫、分枝杆菌和脑膜炎奈瑟菌、霍乱、伤寒及裂谷热等相关疾病开展了研究。

许静研究员对子课题二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已在境外(刚果布、埃塞俄比亚、塞尔维亚、蒙古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越南)和境内地区(广东、海南、辽宁、吉林、内蒙古、山西、云南等地区)开展病媒生物调查与标本采集,完成了病原体资源库的构建及病原谱绘制;并建立了血吸虫、疟原虫、巴贝虫(泰勒虫)、白纹伊蚊等病原体的检测方法;构建了鼠、蚊、蜱等病媒及传染病、疟疾传播与输入性血吸虫病的风险数据库;在“一带一路”国家与地区中完成了血吸虫病与疟疾检测与防控方法技术的交流与互认。

施国庆研究员对子课题三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针对非洲地区重要传染病建立了埃博拉与新型冠状病毒的输入和传播风险评估技术,并形成定性和定量风险评估框架,完成非洲2种传染病输入我国并进一步传播的风险评估报告;收集了东盟地区重要传染病及其影响因素的相关数据并构建了数据库框架;完成了脊灰风险评估技术报告;已构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伊朗、沙特、阿富汗6国传染病及影响因素数据库,并完成以上6个国家重要传染病流行概况和部分国家传染病输入我国并本地传播风险评估报告。

万康林副所长对子课题四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子课题四在塞拉利昂完成了霍乱检测方法与胶体金诊断试剂的推广交流,完成了对血吸虫病病原体LAMP检测技术适用性评价;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推广了疟疾、血吸虫病防控技术方案,完成了流感、手足口实验室培训;与老挝、缅甸以及泰国三国建立了HIV相关研究的交流和合作机制,对缅甸、老挝和泰国等国家的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了艾滋病防控策略系统培训;出版《在华居留外籍人员艾滋病感染风险评估报告》与两份指导手册:《自我采样传递检测艾滋病指导手册》(2018年版)及《艾滋病自我检测指导手册(第一版)》。

董婕研究员对子课题五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在非洲地区(尼日利亚、塞内加尔、肯尼亚、刚果金)进行了病毒性出血热参比诊断实验室经验推广与血吸虫病防治培训,与尼日利亚、肯尼亚、刚果金国家参比诊断实验室达成合作意向。与巴基斯坦开展合作,进行了结核分支杆菌耐药检测、实验室质量与生物安全管理及实践培训与脊灰、流感、手足口三种病原检测方法培训。组织完成来自老挝、越南、泰国、柬埔寨、缅甸、巴基斯坦6个国家进行有关实验室质量与生物安全管理与实践”与HIV快速检测及新感染检测方法培训,并与老挝、越南、泰国、柬埔寨、缅甸5国就HIV实验室质量体系进行交流,对老挝、泰国HIV检测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完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烈性病原体(锥形虫病)等病原的风险评估并编写相关病原实验室生物安全体系文件;在非洲地区完成了拉沙热和马尔堡传入风险病原体资料收集;初步完成烈性病原拉沙热和马尔堡实验室风险评估。

汇报结束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首席专家王佑春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了项目讨论,与会领导和专家就项目进展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董小平主任指出“一带一路”项目的前期基础薄弱,在许多“一带一路”国家没有固定的机构与人员派遣,新冠疫情再一次冲击了国际合作,但课题依旧存在很多亮点。项目组需要考虑下一步在新冠疫情下如何继续推进项目中有关国际合作的任务,并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寻找真正的合作伙伴并建立合作机制,通过数据的分享获得成果。董小平主任建议课题组可利用国内现有的机制与机构来加强、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活动。

颜光美教授指出如何通过现有的研究结果推进后续的研究,是课题组当下应当思考的问题。课题组应优化整合各任务数据结果,并及时调整因新冠疫情而无法继续进展的任务结构,按照课题进展情况与受影响程度,课题应综合考虑是否申请延期结题。

阚飙所长提出课题组应对所展示成果进行取舍,梳理总结相同或者相似的任务成果与成绩。针对国际合作很难开展等问题,阚飙所长提出课题组可充分利用疾控中心在境外设立的监测点项目,例如援助塞拉利昂项目来开展合作。

曹建平副所长子课题一的进展比较突出,其次是子课题二和子课题五,子课题三和四需要及时调整和整理思路,同时指出课题应整合各子课题任务的成果,突出项目重点与亮点,挖掘项目的意义与价值。

王佑春教授对专家意见进行了总结:课题组前期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片区、病种、标本、论文各方面都已经涉及到,目前应结合考核指标的要求,重点推进薄弱项目的完成,梳理并总结项目的完成情况,及时调整因新冠疫情无法继续实施的任务。

听取专家意见后,病毒病所首席专家武桂珍严研究员指出课题负责人王文玲研究员所在科室作为病毒病所抗击新冠疫情中坚力量,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有目共睹,同时也应看到,应急技术中心为推进课题任务实施付出许多努力和汗水。但“一带一路”项目不是一个普通的课题,它是政治性课题,是硬任务,必须要完成。目前来看,课题的进展与考核指标还存在一定差距,课题组后期应努力推进各项任务的完成。

根据专家意见与建议,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对项目进展情况与后续计划提出了意见与建议:贺晓慧主任首先肯定了课题的进展情况,并且提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若课题大部分任务无法按期完成,课题组可以在充分认证后根据管理规定进行延期申请。贺晓慧主任提出根据现有课题管理规定,课题承担单位在课题调整上具有主动权,可以通过专家讨论认证后,对于需要调整的技术路线、研究内容等进行调整。希望课题能及时总结和梳理项目成果,调整、推进薄弱指标的完成并凝练提升课题的亮点。武治印处长强调“一带一路”课题的政治意义,同时指出完成课题指标是一方面,课题组更应思考“一带一路”课题成果的示范作用。目前不仅要推进课题任务的完成,在合理合规的手续下对课题进行调整,同时要积极寻找课题的亮点与示范价值。

    本次会议在专家与课题组成员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为后续课题任务的调整、实施指明了方向,为课题结题验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带一路”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和预警应对技术研究课题推进会参会人员合影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贺晓慧副主任致词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武治印处长提出指导性意见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在开会

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与会专家对课题进展情况提出意见与建议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文玲研究员汇报子课题一进展情况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许静研究员汇报子课题二进展情况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施国庆研究员汇报子课题三进展情况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万康林副所长汇报子课题四进展情况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董婕研究员汇报子课题五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