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丁型肝炎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29

病原学

丁型肝炎病毒为直径3537nm的圆球形颗粒,外膜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内含丁型肝炎病毒抗原和病毒基因组。丁型肝炎病毒的浮密度1.24-1.25g/cm3

丁型肝炎病毒基因组为单股环状负链RNA,基因组全长1.7Kb在实验感染的动物体内发现有双股RNA,即存在抗基因链,丁型肝炎病毒基因组内部70%的碱基互补从而形成稳定的不分枝的杆状结构。HDV有多个编码100个氨基酸以上的读码框架,其中只有一个编码214/195个氨基酸的肽为病毒抗原。其它编码蛋白的功能至今尚不清楚。

 

传染源

急性的和慢性的丁型肝炎患者以及HDV携带者是本病的传染源。

 

传播方式

丁型肝炎病毒是一种有缺陷的病毒,其生物周期的完成要依赖于乙型肝炎病毒的帮助,因此丁型肝炎不能单独存在,必须在HBV存在的条件下才能感染和引起疾病,由此,丁型肝炎与乙型肝炎以重叠感染或者同时感染的形式存在,其传播方式与乙型肝炎相似,人类对HDV普遍易感。丁型肝炎病毒的传播途径与乙型肝炎病毒相似,主要通过血液血制品,针刺、破损的皮肤粘膜也可通过性传播和母婴垂直传播,并有家庭聚集现象。

 

临床表现

急性丁型肝炎有两种形式,一为与HBV联合感染,一为与HBV重叠感染。

HDVHBV联合感染的急性肝炎,大多数表现为急性自限性肝炎经过,症状与体征和急性乙肝相同,如果病人有血清转氨酶及胆红素呈双峰升高,更应怀疑为联合感染,少数病人表现为急性重症肝炎。

HDVHBV重叠感染的急性肝炎,原先为HBsAg阳性,病情突然活动或进行性发展为肝硬化者,慢性肝炎或重型肝炎均应注意重叠HDV感染的可能。

 

诊断标准

丁型肝炎诊断须依据流行病资料,临床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综合诊断,确诊则须依赖病人血清或肝组织HDV感染标记物的检测,必要时须进行肝穿刺对肝组织做病理检查及免疫组化或分子杂交做病原学检查。

1.流行病资料:病人接触史、注射史、输血或血制品史等。

2.临床症状,体征:同急肝、慢肝,重肝表现。

3.肝功能检测:同急肝、慢肝,重肝肝功能检查。

4HDV标记物的检查:查病人血清中抗HDVIgMIgG),丁型肝炎抗原(HDAg),丁肝病毒核酸(HDVRNA),目前国内有丁肝抗原和抗体试剂可供使用。

上述四项中如HBsAg阳性兼有HDV标记物中一项或一项以上阳性及肝功能异常即可判为丁型肝炎,12两项作为诊断的参考。

如果临床和病原学诊断符合急性肝炎伴HDV标记物中一项或一项以上阳性可判为急性丁型肝炎(如果抗HBc IgM阳性为联合感染,如果抗HBc IgM阴性者为重叠感染)。

如果临床和病原学诊断符合慢性乙型肝炎伴有HDV标记物中一项或一项以上阳性(尤其是抗HDV IgM抗体反复波动或抗HDV IgG抗体持续高滴度)可判断为慢性丁型肝炎。

 

疾病治疗

    1、免疫调节治疗:在丁型肝炎的治疗中,丁型肝炎发现者Rizzetto等,曾使用免疫抑制剂如:泼尼松、硫唑嘌呤治疗。

    2、抗病毒治疗:HBV-HDV重叠感染的抗病毒治疗

    (1)干扰素抗病毒治疗:干扰素是目前较公认的对HBVHDV的复制均有一定抑制作用的药物。在治疗HBV-HDV重叠感染时应给予较大剂量。丁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仍首选干扰素,有文献报道,5MU9MU干扰素-α-2a,每周3次,12个月,有效率36%,患者的病情改善,15%25% HBsAg阴转。而低剂量(每次3MU,每周3次)则无效。在HDV/HBV合并感染时,应大剂量长疗程,目前推荐的干扰素用药方案是:干扰素-α9MU,每周3次,或35MU,每日1次,疗程一年到一年半。约50%的患者血清HDV-RNA阴转。但按此大剂量用药,随之出现的副作用也很明显。

    (2)拉米夫定:主要是通过抑制乙型肝炎病毒的复制,达到对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混合感染的治疗作用。剂量为100mg,每日1次口服。

    (3)磷甲酸盐:为病毒DNA聚合酶的抑制剂,通过对HBV DNA聚合酶的抑制作用,治疗乙型肝炎病毒和丁型肝炎病毒的混合感染。剂量为0.16mg/kg·d),持续两周。

 

疾病预防

    1、广泛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近年研究发现,抗-HD抗体对HDV的感染无保护性作用,目前尚无特异性预防丁型肝炎的疫苗。可按免疫乙肝的同样方法,通过预防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而间接的达到预防丁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目的。现已证实,对乙型肝炎病毒有免疫性者,也不再感染丁型肝炎病毒,故通过接种乙肝疫苗,不仅可以预防乙肝病毒感染,而且也可预防丁型肝炎病毒感染。

HDV病毒的传播方式和途径与乙型肝炎病毒相同,主要以血源性传播为主,接触患者的分泌物或生活密切接触也是其传播途径。故HDV的预防措施同乙型肝炎一样,也是综合预防措施。详见乙型肝炎病毒的预防。

    2、对献血员进行HBsAg筛查,除外HBsAg(+)者,使丁型肝炎传播失去依靠。

    3、防止HBVHBV/HDV携带者之间的密切接触,切断HDV的传播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