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戊型肝炎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29

病原学

戊型肝炎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戊型肝炎病毒为无包膜球形颗粒,是一种正链RNA病毒,病毒的基因有3个读码框架,翻译三个基因产物,其中第二读码框架(ORF2)和第三读码框架(ORF3)为病毒结构蛋白,戊型肝炎病毒从毒粒的表面结构来看,与杯状病毒科相似,戊型肝炎病毒对外界抵抗力不强,加热灭活病毒比较容易,急性戊型肝炎患者自消化道大量排出病毒,病毒在肠道碱性环境中稳定,污染水源,食物后造成大面积暴发流行。

 

传播途径

本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大多数报道的暴发性流行都与饮用了被粪便污染的水有关,大暴发常常是在暴雨与洪水发生之后,水源被污染时出现,多见于秋冬季(1011月)。也可散发,在环境与水源卫生状况差的地区,全年都有散发病例。此外,还可通过日常生活接触和输入性传播。

 

临床表现

戊型肝炎病人感染初期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乏力。发热黄疸。有时伴有呕吐腹泻,体症主要有肝脾肿大,肝区压痛,叩击痛,其表现与甲型肝炎相似,生化检验可见胆红素异常,转氨酶异常,血清学检验戊型肝炎IgM抗体阳性,恢复期IgG抗体升高。

 

诊断标准

戊型肝炎应根据流行病学资料,症状,体征和实验检查综合诊断。确诊则以血清学和病原学检查的结果为准。

1.急性戊型肝炎的诊断:(黄疸型/无黄疸型)

1)病人接触史或高发区居留史:发病前26周内接触过肝炎病人或饮用过被污染的水、外出用餐、到过戊肝高发区和流行区。

2)持续一周以上乏力,食欲减退或其它消化道症状,肝肿大,伴叩击痛。

3)血清转氨酶明显升。

4)血清病原学检验排除急性甲、乙、丙、庚型肝炎。

5)皮肤巩膜黄染,血清胆红素大于17.1μmol/L,尿胆红素阳性并排除其它疾病所致的黄疸。

6)血清学检验抗HEVIgM阳性,抗HEV-IgG由阴转阳或抗体滴度由低转高4倍以上。

疑似病例:12〕+13〕+16〕。

确诊病例:临床诊断+16〕。有14〕者为黄疸型急性戊型肝炎。

2.急性重型戊型肝炎:

1)符合急性黄疸型戊型肝炎的诊断标准。

2)起病10天内出现精神,神经症状(指肝性脑病)

3)黄疸迅速加深,血清胆红素大于171μmol/L

4)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凝血酶原活动度低于40%。

疑似病例:21〕+23〕。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22〕+24〕。

3. 亚急重型性戊型肝炎:

1)符合急性黄疸型肝炎的诊断标准。

2)起病后10天以上出现以下情况者。

a.高度乏力和明显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皮肤巩膜黄染,重度腹胀或腹水。

b.血清胆红素上升>171μmol/L.或每日升高值大于17.1μmol/L

c.血清凝血酶原时间显著延长,凝血酶原活度低于40%。

d.意识障碍。

疑似病例:32〕+32ab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32〕+32c

 

治疗原则

1.急性戊型肝炎为自限性疾病,无需特殊治疗,主要用支持疗法和对症治疗

2.重型戊型肝炎要加强对病人的监护,密切观察病情。采取延缓肝细胞继续坏死。促进细胞再生,改善微循环等措施。预防各种并发症,如肝性脑病,脑水肿,大出血,肾功能不全,继发感染电解质紊乱,腹水,低血糖并加强支持疗法。

预后

该病常是自限性的,预后良好。典型病例可以持续14周。在急性戊肝后没有发现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证据。小部分病人的病程可能会长一些,伴随着胆汁淤积(淤胆型肝炎)、持续性的黄疸和明显皮肤瘙痒,黄疸在26个月后会自行消退。

 

监测

1.全国传染病报告系统,疾病监测网点对其进行常规监测,各级医务人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进行病例报告。

2.特异性免疫学检测方法已经建立,大力推广。抗HEV-IgM的检测可明确戊型肝炎新发病例及其消涨。

 

疾病预防

主要采取以切断传播途径主为的综合性措施。

1加强水源管理、保护水源,严防水源及食品被粪便污染,改善供水条件,保证安全用水,切断传播途径。

2. 改善卫生设施,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加强食品卫生监督、注意食品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对病人要实施隔离,从发病日起隔离三周,对其排出的粪便,分泌物要做好消毒;对接触者要严密观察45天,进行ALT和尿胆红素检查。流行期间要做好消毒工作,管好饮用水源,不饮生水。注意饮食卫生,消灭苍蝇。对流行区的病人要给予支持疗法,防止重型肝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