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亚太生物安全协会年会在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31

  2018830日,第十三届亚太生物安全协会年会(13th  A-PBA Annual Biosafety Conference)在北京召开,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位代表参会。这是一次最高水平生物安全领域的盛会,全球生物安全领域顶尖专家云集北京,这也是首次在中国为我们提供一次生物安全领域的盛宴。国内生物安全主管部门卫健委、农业农村部、科技部、海关总署等部委为本次会议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指导,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控中心和亚太生物安全协会主办。本次年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资源管理与利用研究分会发起,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承办。 

  本届年会以制定顺应先进科技发展、改变安全格局的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战略为主题,共同探讨全球健康安全战略合作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形势,协力推进亚太地区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知识及可持续发展。在为期两天的时间内,35位来自中国和国际生物安全领域的院士、资深专家和知名学者出席会议并做大会报告,分别就生物安全伙伴关系、分享国际经验、全球生物安全安保格局、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应急反应、生物安全技术创新等方面展开了广泛研讨和交流。此外,年会还承办了13个现场授课形式培训班,并组织了生物安全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展览。 

  本届年会由中方主席武桂珍研究员与亚太生物安全协会主席Ms T.S.Saraswathy共同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杨青司长、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副会长、亚太生物安全协会主席Ms T.S.Saraswathy、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先后致辞。由于我国生物安全工作起步较晚,此次会议对我国未来的生物安全事业一定会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通过举办此次国际盛会,必将进一步加强我国生物安全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专业机构和公众对生物安全的意识和认知,增进中国与国际生物安全领域专家学者交流,促进亚太地区生物安全,进而为全球新发突发传染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 

    

                                                                                 党群工作处  李旭彬   赵明刚